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巴山雨夜 雪茄客

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;地势坤,君子以厚德载物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喜欢静静的感受身边一切美好的人和事物,也会珍惜这一切。人生最美丽的就是能够感受的自然的灵光和人性的美丽。

拿来主义也是硬道理  

2008-07-26 23:29:5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人生就是挑战,成功了你就是走了捷径,失败了你以后也会少走弯路。人要学会找到成功的路径,找到打开心门的钥匙。

记得九0年大学毕业后,我分配到一个国有大型企业。我是学管理工程的,属于工科学生。毕业一年后,在公司的一次中层干部培训班上,由于没有管理讲师,在一位前辈的推荐下,靠着自己一点勇气和信心,走上讲台给总公司的中层干部讲管理课程,一讲就是两天。讲得都是管理理论和应用,讲的云山雾罩,却赢得了总公司领导和中层干部的认可。领导钦点当上了秘书。这是我的第一次挑战。秘书是搞文字的,这对我是也算是新生事物,靠着敏锐的观察和模仿力,拿来主管文秘副主任的文章,看了一周,开始按照他的思路做文字,融合我的浅薄管理思想,在挑战面前获得认可。半年后被集团公司选中当了秘书,当时感到风光无限。成为十几万员工的企业集团领导秘书,对于我来说又是一个艰巨的挑战,我没有秘书的精彩文笔,但我有自我的认识能力,一路上走了下来,虽然人后受罪(只有我自己感受和知道其中的艰辛),但人前还是显“贵”。一年后我也被提拔了,那是93年,相当的年轻,相当自我的一个年龄。在以后的路上还是这样的走着,在机遇和挑战面前展示自我,交织着成功失败,感受着在每个生存平台上与高人过招的快感和失落,直到今天。

      实际人生就是这样,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,抓住了机遇你就超越了自我,没有抓住就要学会总结反思。每个人在走向成功的路上都有这样的经历,要学会取经,敢与高人过招,和能人切磋。做到这一点,你就要有内在的谦虚,要学会舍弃自我的精神。人的潜能是巨大的,关键你要有舍弃自我的勇气,惟我独尊是年轻人提升自我的大忌,这样你才会打通你的潜能之门。记得95年职务再次提拔之后,有位领导(但他是走下神坛的人)很赏识我,他对我说:“如果有时间,下午三点后就到我的办公室,我给你上上课”。他给与我的就是他半生的经验教训,一个曾经年轻时才华卓越,锋芒无限的人,一个视野开阔,思维敏锐,能解决大事的人。在授业中,他经常提出一些问题让我回答,考核我分析问题,解决问题,思考问题的能力和缜密性,两年下来我觉得进步很大,在同龄人中,甚至与我有年龄代沟的人过招的时候,我感受到我具有的一份成熟、稳重、积极、理性。在最后的一次授业考核中,他出了一道题,让我把答案写在手上,他也把答案写在了手上。当我们同时打开手掌时,我们同时笑了,他笑的更欣慰,两年的心血取得了成效,我们两个的思想已经交叉。他最后的一句话就是我脑袋里的东西基本都传授你了,你现在缺少的就是丰富的经历,自我的感悟,以后就靠你自己了,你事业的路一定会走的比我更远、更好。现在这位授业的领导师傅早已安度晚年了,能作为他的学生,今生受益匪浅。

      鲁迅先生的一篇杂文就是拿来主义。我想现在的人有闲暇时应该回味一下。我感觉拿来主义虽然有些不仗义,甚至有些投机取巧,但在羽翼未丰的时候,还是舍弃自我,拿来为上。拿来能用说明你的聪颖,但如果能在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去感悟,去提炼,形成你的智慧,你就是智者。拿来的目的不是简单的照搬照抄,而应该是熔炼提高,这样你才会超越,才会拥有深层的自我。海阔无边天作岸,山陵绝顶我为峰。当你拥有海一样的虚怀,山一样的志远,在你的人生路上,你会走的更高更远,你就是岸,你就是峰。

拿来主义也是硬道理 - 巴山雨夜-雪茄客 - 巴山雨夜 咖啡馆

 

拿来主义也是硬道理 - 巴山雨夜-雪茄客 - 巴山雨夜 咖啡馆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1)| 评论(3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