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巴山雨夜 雪茄客

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;地势坤,君子以厚德载物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喜欢静静的感受身边一切美好的人和事物,也会珍惜这一切。人生最美丽的就是能够感受的自然的灵光和人性的美丽。

修炼心智  

2010-06-23 22:19:2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最近这段时间 过的真快,寒冬刚拂过心头,还有余悸。酷暑已经来临,还在继续。自然周而复始的演绎着自我意志,显示出不可抗拒的一种威严的规律。如果细数过去,静观社会自然,就会发现,清以前我国每六十年一次自然灾害,建国前每五十年一次,建国后是三十年。八十年代后是20年一次,目前看有十年一次的危险。这样的规律不只存在与中国,世界其他国家也有类似的趋势。

人定(一定,必定,肯定)胜天是现在人的一种精神,人类自诩是万物精灵,这种想法在现在人的心中汹涌澎湃,体现人的欲望上,在人的思想上,更体现在实际行为上。社会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推动下,更激起了人的这种想法和行为的膨胀。大有上要九天揽月,下要五洋捉鳖之势。面对这样的世界,政府提出了要建立和谐的社会关系,和谐的经济秩序,和谐的世界局势。和谐是理想,是目标。因为不和谐,所以要和谐。经济危机的爆发频次和自然灾害一样,在缩短。带给人类的灾害和损失并不小于自然灾害。这是当前社会发展的特点趋势造成的,是不以社会意志和人的意志为转移的。这样的发展是混沌的,这样的进步是不明智的。所以人要回归自然,社会要回归理性,回归自然规律,这样才会达到和谐的目标。

十九世纪肺病是不治之症,二十世纪癌症是不治之症,二十一世纪精神病将是不治之症。这是现实,所以每个人应该感知,更要预防。人定胜天的雄心壮志就是这种精神病的预兆。近代三个伟大的犹太人,马克思、爱因斯坦、佛洛依德改造的社会形态,推进的科学进展,改变了人的心智模式。但也加速了世界走向混沌的进程。

我们无法改变世界,无法改变社会,我们只有顺应时代,感知自然,把握自己,培养心智。做个理性,理智,自然,真实,和谐的人。

人定胜天的本意是人心安定,就会形成一种凝聚力和自我的力量顺应自然,超越自然。释家讲做到天地人合一才是最高的修持。道家讲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。儒家讲天人合一,以人为顺天而继成者;而此继成,其要在于“自成”。在此自成中,乃有天人合一之超越价值的实现。儒释道是中国哲学的精粹,更是华夏的精髓。

生活中我们有很多的无奈,我们要面对,要承受,要经历,要感受。所以会有很多的烦躁,很多的欲望,很多的期盼。这是现实社会生活和环境促成了人的这种心智模式。人要摆脱烦恼,收敛欲望,掌控自我,积极面对,就要培养积极的心态,洒脱的生活。修炼心智,才会做好自己,感受生活,感受自然,感受美好。修炼心智要修心,修性,修行。这是获得快乐的捷径,获得幸福的阶梯,成就自我的前提。

生活中我们做好自己,修炼心智,这样就会体会咖啡的苦韵涵香,雪茄的浓烈馥郁,感受生活的真善美,用感恩的心对每个人,坐在巴山雨夜咖啡馆,迎接一切的美好。

最近很忙,所以有些懒惰,随心随性的交流,粗制滥造,无心之言,有心之意。见谅见笑。期盼你的淡然一笑算是对我的一种宽容

读懂自己.方可读天下 - 冷果 -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91)| 评论(7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